如果您無法顯示圖片. 請點選此處閱讀
出刊日期2019/8/31    |   取消訂閱    |   English
大監控時代

在本次推出的「大監控時代」專題當中,主要集中討論了於當代監控對於隱私人權、(跨)性別課題、公共性等相關問題,也概要地爬梳了監控在歷史上的意義演進。

國外論述方面,著名學者海爾斯(N. Katherine Hayles)文章〈敲響監控社會來襲的警鐘〉從英國一份上議院的報告《監控:公民與國家,第一冊》出發,去進一步指出她對於該報告在閉路電視攝影機、無線射頻辨識標籤、國家DNA資料庫,以及公司資料庫等監控科技的缺失與不足,為監控問題在實際制定法律與管控操作上可能的危機提出警告。

另外兩位台灣評論者之一的謝佩君,赴威尼斯採訪2019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策展人一文的〈自由必須是不存在且無可預知:專訪2019威尼斯雙年展臺灣館策展人普雷西亞多(Paul B. Preciado)〉,透過「3x3x6」展覽中普雷西亞多與藝術家鄭淑麗對於作品與相關公共活動的策劃,則又將監控的焦點擴展到性與(跨)性別、公共群眾的能動性以及網路媒體權力等問題的觀察。而李立鈞〈監視的目「光」:從上帝之眼、路燈到攝影照看的臉〉一文,則生動扼要地討論了監控在歷史上的意義演進——從「光/光亮/照明」的宗教意涵到燈光在公共空間中的意義,一直到攝影術發明後影像與真相之間的關係,最後則是當代人臉辨識技術其機器之眼自動排除或符合預定標準數據所可能造成的系統性問題。

敲響監控社會來襲的警鐘
監視的目「光」:從上帝之眼、路燈到攝影照看的臉

關於上帝擁有眼睛,甚至就是眼睛的信仰可以追溯至古希臘、羅馬時代之前。聖經中不僅多處提到「上帝之眼」的無所不在、無所不見。

主圖:貝蒂榮(Alphonse Bertillon)於1893年製作的「人體測量文件」。(圖:維基共享)

自由必須是不存在且無可預知:專訪2019威尼斯雙年展臺灣館策展人普雷西亞多(Paul B. Preciado)

本屆2019「威尼斯雙年展」臺灣館策展人普雷西亞多(Paul B. Preciado)擁有哲學家、性別政治研究權威與策展人的多重身分。

主圖:普雷西亞多(Paul B. Preciado)。©Catherine Opie,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人才資料庫 artIsTs
鄭淑麗
謝佩君
李立鈞
作品資料庫 works
如果這是全球監控中心
權力植物
3x3x6
書籍資料庫 books
《大數據的傲慢與偏見:一個「圈內數學家」對演算法霸權的警告與揭發》
《修復未來:反制大數據壟斷、演算法統治、科技性失業、民粹主義、贏者全拿,保存人類價值的5大行動指引》
《監控資本主義的時代:在新權力領域中為人類的未來而戰》
連結資料庫 links
Insecam 《監控與社會》期刊網站
電子前哨基金會
地址:40359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電話:+886-4-23723552
Copyright @ 2017 國立臺灣美術館   聯絡我們  |  隱私權聲明  |  著作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