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無法顯示圖片. 請點選此處閱讀
出刊日期2020/6/17    |   取消訂閱    |   English
網絡力量

「網絡力量」專題主要希望從對於「網絡」(network)概念起源、定義與發展歷史的爬梳開始,進一步討論數位社會當中關於網際網路治理議題,以及提供某種後網路時代可以如何因應時代困境的行動作法。對此,從媒介考古的角度出發,社會學學者劉育成〈重探「網絡」:穆索(Pierre Musso)及其「網狀學」〉以及美國網際網路治理領域的權威學者德娜爾迪絲(Laura DeNardis)專文〈網際網路治理領域的崛起〉,提供了瞭解現與網際網路(internet)概念綑綁的網絡意義以及實際的治理設計與作法的相關歷史與基礎知識背景。而現居德國的藝術家致穎〈我們還有何種團結?〉則是作為創作者對於數位網絡文化及其因應行動的討論的近身觀察,主張網絡應是一個未被定義疆界的公共場所,預留更多空位給潛在的盟友,隨時激發可能的鏈結口,並且不停地繞道、重組,才有可能在當前堅固的平臺霸權結構中鑿出缺口。

值得一提的是,柏林的transmediale藝術節今年主題正是「端對端」(End to End),當中的展覽活動更是將焦點放在「永恆的網絡」(The Eternal network)主題上,其規劃相當多元的論壇活動與展出作品當中試圖拋出的討論與問題皆值得觀察。

  • 〈網際網路治理領域的崛起〉一文將於7月份推出第二部分。
重探「網絡」:穆索(Pierre Musso)及其「網狀學」
我們還有何種團結?

新的情勢正在考驗著我們的團結。

主圖:transmediale超媒體藝術節2020年度專題「端到端」(End to End)。

 

網際網路治理領域的崛起(The Emerging Field of Internet Governance) (1)
人才資料庫 artIsTs
劉育成
致穎
作品資料庫 works
閃電傳真機
列表伺服器忙線。重新排定完整摘要(List Server Busy. Full Digest Rescheduled)
駭人直播(Swatted)
書籍資料庫 books
《皮耶.穆索及網絡社會:從聖西蒙主義至網際網路(工程學與科技哲學叢書27)》
《網絡力量:歷史網絡研究的展望》(Power of Networks: Prospects for Historical Network Research)
《永恆的網路:網絡文化的終點與起始》(The Eternal Network: The Ends and Becomings of Network Culture)
《更新以保持不變:習慣的新媒介》(Updating to Remain the Same: Habitual New Media)
連結資料庫 links
transmediale 2020網絡主題論壇
地址:40359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電話:+886-4-23723552
Copyright @ 2017 國立臺灣美術館   聯絡我們  |  隱私權聲明  |  著作權聲明